我院举行“爱心支教行 真情暖童心”红色教育系列活动(二)

11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先锋队赴实验小学为同学们讲述党史英雄故事。本次支教队伍的成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许庭振,研究生曾晓薇、李瑞玲、王明欣、岳淑文。

课上,许庭振以夏明翰的起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为线索,向同学们讲解了夏明翰的英勇故事,让学生们切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中的信仰与坚守。

曾晓薇通过真实的历史影像,以清朝统治者腐败无能的黑暗社会为背景,向同学们讲述了邓恩铭探寻救国真理,领导党组织开展斗争的故事,邓恩铭“心怀天下,志在苍生,献身革命”的伟大精神深深吸引着在场学生,也激励着同学们承接革命先辈遗志、发奋学习。

李瑞玲结合PPT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述了陈延年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不顾危险、坚持斗争的故事,讲述到陈延年被敌人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前高声呼喊“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的片段时,许多同学潸然泪下,陈延年放弃优渥生活为解救劳苦大众奉献牺牲,努力寻求救国之路的大无畏精神令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王明欣以抗美援朝的时代背景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解了九星战鹰—王海大队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王海和他的战友们在作战条件极其悬殊的情况下,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英勇故事,让同学们切身体会了中国空军“建功蓝天,保家卫国”的凌云壮志。

岳淑文结合视频资料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最年轻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从一周岁开始就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等军统秘密监狱里受尽凌辱和折磨,在皮鞭声、铁镣声和特务嚎叫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难以完成的革命任务的“小萝卜头”深深感染着在场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小萝卜头”是自己的榜样,自己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向“小萝卜头”学习。

此次“爱心支教行 真情暖童心”红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将党史知识融合到一个个故事中,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文化传达出来,有助于引导同学们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核 张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