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以及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一、复试工作小组及职责分工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2021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招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测试预演工作安排

1、复试测试分工

复试测试安排:黄昊

复试测试管理:李政一、张孟民

2、复试测试时间

另行通知。

三、复试时间

另行通知。

四、复试具体要求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结合生源情况、招生计划等情况,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以达到好中选优的结果。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在复试前认真审核考生提交的各项证明材料(主要包括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学历(学籍)认证材料;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网上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考生应在复试报到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考生登录系统后,须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承诺“不替考”和 “不作弊”。如发现替考和作弊情况,将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复试系统选择研招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主平台,另外选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四)复试内容

(1)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主要测试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考生随机抽取1-2道试题,以100分计,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外语与听力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面试。根据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参考书目拟定专业课试题库,由考生随机抽取1-2道试题,采用网络视频口述形式作答。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能力等。综合面试成绩以100分计,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需要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开卷),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采用网络远程视频方式,全过程将被监控和录音录像,可随时调看考生笔试状态。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考生提交的拍照答卷中不含考生姓名以确保阅卷客观公正)。

(5)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

(六)体检

考生的体检工作由聊城大学校医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规定组织落实。体检时间为学生入学后一个月内。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调剂

我院接受调剂的专业: 030504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学术硕士)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和分专业计划在研招网调剂系统中公布调剂余缺信息。考生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必须通过“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调入我院的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教育部A区分数线(双上线)。

(2)一志愿报考专业应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所属各二级学科。

(3)考生第一学历为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本科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行政管理专业的考生优先调剂。

调剂考生的复试科目、复试流程,初试与复试成绩占比,录取总成绩核算方式等均与一志愿考生程序完全相同。

六、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的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成绩为百分制):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6+(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2+专业面试(技能测试)成绩*0.4+综合面试成绩*0.4)*0.4。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按照各专业考生的总成绩排名,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排名录取。

2.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同批次复试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不同批次复试考生按各自批次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

3.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三)拟录取名单的确定。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总成绩排名方式,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

七、相关工作制度

(一)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及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布,接受考生的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二)复议制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限(自公布复试成绩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提出投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向考生出具复议结果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监督制度。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举报电话:0635-8238309,邮箱:huanghao@lcu.edu.cn

 

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