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大讲坛:王刚谈高校思政课科研与教学的双向驱动

10月27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应邀做客聊大讲坛,通过视频会议作了题为《高校思政课科研与教学的双向驱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刘子平主持,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分别在西校区老办公楼414会议室、东校区6-A101教室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王刚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将思政课科研与教学统一起来,实现二者的双向促进这一问题,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了阐述分析。他指出,思政课要想把道理讲深讲透,必须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即做到:第一,科研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学内容深刻透彻的讲授、教学知识点的准确把握和教学内容的更新;第二,教学反哺科研,要树立教学反哺科研的意识、学会将教学问题转化为科研问题、将教学重点和难点转化为科研选题以及将教学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第三,实现教学与科研双向推动,共同发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一致认为,王刚教授理论素养深厚、教学科研经验丰富,讲解深入浅出、脉络清晰,将学理深度与通俗风趣结合,令教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王刚,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学术联系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形势与政策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红旗文稿》、《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审核 黄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