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莘县阳谷红色基地学习 献礼建党百年,弘扬革命精神

2021年4月24日,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献礼建党百年,传承革命精神”党史教育培训活动,先后到莘县古云镇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冀鲁豫区平原分局旧址和阳谷刘邓大军渡黄河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全体师生首先赴莘县古云镇,参观了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即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纪念馆展出实物200余件、图片1000余幅,真实展示了山东早期党组织的创建、破坏、重建过程,展现了徐庄村党支部在山东省党组织恢复重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所诠释的主题为“理想信念之光"。师生们了解了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鲁西第一党支部的恢复与重建的历史,感叹党组织屡次重建的困难与不易,感叹共产党员坚忍不拔跟党走、坚守理想信念的宝贵精神。随后全院师生又参观了冀鲁豫区平原分局旧址。抗日战争后期,红庙村是冀鲁豫根据地党政军机关驻地,刘少奇、黄敬、宋任穷等部分中央、部委领导人曾在这里活动、战斗过。全院师生了解了抗战时期冀鲁豫边区平原分局在根据地的工作历史,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领导同志们不畏艰险、与当地群众同甘共苦、团结一心共同抗战的决心与初心。各党支部的党员们站在英雄先烈的塑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立下了铮铮誓言。

下午,全体党员师生乘车赴阳谷,参观了刘邓大军渡黄河指挥部旧址。1947年6月下旬,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大举进攻,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十二万野战大军驻扎在东起位山,西到临濮集约300华里的黄河北岸,当时,指挥部就设在沙河崖村。在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全体师生详细了解了解放战争刘邓大军渡黄河的作战部署,并观看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视频,深切体会到了党中央战略决策的英明,刘伯承和邓小平两位革命家的勇猛果断,阳谷百姓空前的拥军支前的热情。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全院师生回顾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鲁西地区光辉的奋斗革命历程,认识到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性,并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和气魄、智慧和力量。全院师生感受了先辈们的风采,瞻仰了烈士们的先进事迹,同时深切体会到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之志,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思政课教学与学习之中,为建党百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