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开展防诈骗主题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反诈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安全堡垒,守护学生和谐校园生活,10月10日-10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防诈骗主题系列活动。

                                                                          一、  各班级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                                                         

  01

  2021级研究生开展“安全维稳”反诈主题班会,围绕安全问题,主持人着重为大家讲解开学以来发生的十多起电信诈骗案例,包括“线上预约免费美容”“微博抽奖”“网贷、裸贷”等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电信诈骗类型,主持人以幽默诙谐的语气为大家讲解防诈骗知识,细心制作防诈骗小贴士,重点讲解国家反诈骗修改地址,开启短信,来电预警预防诈骗解决方法。最后,主持人为大家播放国家反诈中心反诈宣传片,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反诈能力,筑牢反诈“防护墙”。

  02

  2020级1班开展“谨防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会议上,主持人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常见形式,并抓住贪利的常见心理漏洞提醒同学们树立防诈骗意识,建立正确消费观,切忌贪小便宜吃大亏。他在会议末强调同学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支付安全,提高支付密码安全性,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以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电信诈骗的认知,提高了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

  03

  2021级9班开展“安全在心间”线上反诈骗主题班会。主持人通过PPT演讲列举电信诈骗常见形式,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什么是网络诈骗。通过讲述有关淘宝诈骗等常见电信诈骗类型,传授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提醒各位学生提高警惕,勿因贪图小利而失大利。她向同学们提出预防诈骗三点要求,一、避免校园贷、兼职刷单、网贷等常见互联网网络诈骗行为;二、拒绝私下交易,在正规平台购买;三、及时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详细讲解如何下载,如何开启短信来电预警,让同学们更好地关注身边的安全问题,远离电信诈骗。

  04

  为预防近期电信诈骗,2022级1班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在班会上,主讲人着重强调同学们的财物安全、组织秩序、安全等问题。他再次提醒同学们警惕电信诈骗,并以近期学校发生的诈骗案例为切入点,从“什么是电信诈骗、新形势下电信诈骗的演变、常见的诈骗手法及防范措施”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普及诈骗手段和方法。他指出每一位同学应做到“三不”: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出门在外及时关闭手机的共享功能,点餐非必须不提供手机号等,切实维护好自己的利益。

                                                                                      二、悬挂反诈骗条幅,宣传反诈思想

  为持续加大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增强同学们的防诈、识诈能力,我院创新宣传方式,在马克思主义广场、群星公寓20#前悬挂各种新颖有趣的反诈骗横幅,进一步做到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有效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

                                                                            三、“重拳出击,提防诈骗”宣传展板

  学院将宣传单张贴在宣教栏,邀请同学们一起创作“重拳出击,提防诈骗”为主题的板报展板,将其放置在学院内供同学们浏览,从而更好地加强他们自身防范意识。学院通过浅显易懂的形式宣传相关的反诈骗知识,使同学们能够谨防诈骗,树立防诈骗的意识,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诈宣传,从思想上提高广大师生的反诈意识及能力,构建“无处不在”的校园反诈保护网。

  “欺诈馅饼戏于指尖,天上馅饼伪如水月”。此次防诈骗主题系列活动,不仅有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防范诈骗的能力,而且有利于同学们远离诈骗行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净化校园环境,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