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堂笔记评选活动

  疫情当下,一键开启云生活,为了提高同学们网课学习质量,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形成积极主动的良好学习氛围,3月21日至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线上举办了以“青春不留白,笔下展雄风”为主题的课堂笔记评选活动。

  2020级10班李凯悦 《思想政治教育史》课堂笔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破坏了平静的学习生活,我们被紧急通知上网课,网络教学是科技进步的实证,也是我们现如今的学习渠道。 学校餐厅的叔叔阿姨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晚上打地铺,也要保障我们的生活,超市也引进了许多物资,还告诉我们不要担心,澡堂也正常开,老师也给我们上网课,让我体会到了学校陪我们一起努力,让我感到十分的感动,所以我们也要努力! 突如其来的网课学习也没有打破我的学习节奏,我很快适应了这种生活,老师认真负责,悉心教导,那我们也当好好学习,网课很考验我们的自制力,宋朝的朱熹曾言:“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虽然我们在宿舍内学习,但是也要保持自律,跟随老师的脚步,专注于眼前的学习任务。 当阳光透过疫情的阴霾,心中的花迎着烈日而生,愿我们都能取得进步,早日到达遥远光明的未来!

  2020级3班阴俊泽 《中国哲学史》课堂笔记 为了抗击疫情,我们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虽然只能通过屏幕与老师进行交流,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并没有消失。线上教学,在老师讲课前可以有丰富充足的时间预习资料和学习资料,可以随时随地的网上查询,这样就可以保证同学们脑中有大概清晰的知识框架,预习充分了再听老师讲课就可以紧跟老师思路走。在老师讲课时,必须聚精会神的紧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环环相扣,认真记下笔记并回答问题,与老师进行互动。

  2021级1班孙骏潇 《逻辑学》课堂笔记 青墨迹景,早曦已不在。在这新的气象中,我不免孤“读”。在那往昔的课本中我已看不到那一个个熟悉的教导,在日夜里已不见他们的身影。如今在灯光下的只有我自己,没有了他们多么安静呀! 一场措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仍在寒窗苦读。 没有了熟悉的上课铃声,却换来了一条条短信的振动;没有了那些熟悉的声音,却换来了打字的响声……本是一场知己知彼的战争,可如今成了网课。是呀,有多少人因为老师不在了他们放任了,而有多少人是借助网络提升呢?也许就在这个寒假,很多的黑马脱颖而出,而又有很多人跌入深谷。人生有很多改变,但绝不是毫无准备。网课直播中,老师的一句句教导,一个个讲解都使这枯燥无味的屏幕变得生动、熟悉。他们并不因为在家而放松备课,那种老师的责任他们不会忘,但他们也从少年走过所以他们知道我们如今的想法,所以他们没有和我们置气只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课堂上,认真负责,专心上课。 面对老师的绘声绘色,也许我们感受到了吧,好像那种上进心更强了,但总有一些人滥竽充数,他们上课分心,上课小差。但老师上课前总是一催再催,为的只是让同学们投入课堂好好上课。他们尽心尽责,我感觉人生遇到这样的事情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感受,它告诉我人想要变好不能只靠别人的监督,要学会独立自觉。

  2021级2班傅秀春 《社会主义史》课堂笔记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山东笼罩了一层阴霾,我们无法面对面的去沟通去交流,任何活动都需要隔着口罩和一米线去进行,彼此间的距离被拉大了,但学校在保障我们每位学生的人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拉近了同学们与老师的距离,学校在疫情期间迅速反应,立即采取线上教学活动保障同学们能够正常上课和学习,在网课的学习过程中,老师非常负责,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而我也在疫情的网课中,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2021级2班刘晓丽 《逻辑学》课堂笔记 突如其来的山东疫情打破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我们不得不转战线上教学。但是,我们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线上学习十分有趣,新颖的上课形式、精彩的课堂瞬间,无不吸引着我们。老师通过录播的方式,给我们传授知识。线上学习也十分便捷,不用出门就可以获取知识。但同时,线上学习考验我们自觉性和耐心。没有老师面授时的监督,没有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的氛围,让一些同学发出了“想回归教室”的心声。有时老师在网络上会设置一个简单的课堂小游戏,这样大家的精神力就更活跃了。我认为,线上教学的效果,主要还是取决于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你有多自律,就有多优秀。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是学校与老师们对学生的付出,是学生本人对自己的责任,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疫情期间,把握好流逝光阴、认真对待网络教学是我们作为学生的义务,也是我们最应该做好的事! 书完美笔记,建优良学风。本次课堂笔记评选活动不仅反映了疫情期间同学们依然不放松、不懈怠,保持着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而且有效地促进了我院学风建设,形成了“伏案读书,重视积累”的学习氛围。

(审核 朱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