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立冬我知道”演讲比赛

  为鼓励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节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线上开展“立冬我知道”主题演讲大赛。

  倏忽秋又尽,明朝恰立冬。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征集演讲视频的方式,鼓励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气——立冬,并积极传承立冬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参赛选手们发挥特长,紧紧围绕主题,多角度介绍有关立冬的知识,让同学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除传统的演讲外,选手们积极创新,巧妙融入了诗朗诵、图片展示等其他新颖的表现形式,演讲方式多种多样,充分展现了演讲的艺术感染力和舞台表现力。参赛选手们声情并茂,朝气蓬勃,所有选手尽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用充满趣味性的演讲为大家普及关于立冬的知识。其中,2022级学生孙菁艺依托大量的文化符号加持立冬元素进行创意性创作,将多彩的立冬文化绘制于作品之上,不仅将学习节气的意义精准传达,还彰显出青年热爱中华文化的精神风貌。活动结束后,参赛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演讲比赛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气——立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评选,获得优秀作品的同学有孙菁艺,黄梦真,张俊伟等。

  此次线上演讲比赛,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能力,而且有利于不断强化同学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积极创新传统节气的形式和载体,让同学们在节气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审核 史仁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