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迎金秋国庆,贺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2021年9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迎金秋国庆,贺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各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思政系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纲要教研室党支部的同志们围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中国共产党途径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过草地、翻雪山,行程两万五千里铸就的长征精神,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再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中国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讲认识,谈体会,交流思考和感悟。党员同志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会场气氛非常活跃。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政一结合革命志愿军的英勇事迹声情并茂地同学们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年仅28岁誓死坚守长津湖畔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率领三排打退美军八次进攻,到最后只剩下他一人时抱起炸药包毅然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令在场党员眼含热泪。

基础教研室崔玉滢同志,围绕“长征精神”,结合案例阐述了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原理教研室姬长军同志发言指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更好地鼓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与会的其他老师和学生也从不同角度分别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来源与生成、构筑与赓续、精髓与实质,深入探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弘扬、方法与路径及其时代价值,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解和把握。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以血泪凝就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促使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始终彰显着这一百年大党薪火相传、波澜壮阔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