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11月25日,我院各教研室齐聚学院会议室召开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各教研室成员根据自身所授学课特点,围绕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以及教学目的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了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

会上,基础教研室副教授华敏等表示,思政课教师负有对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理论研究和阐释宣讲的责任,要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梳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教学内容的融入点,通过视频、故事等多种形式,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成长成才。

概论教研室副教授郑继江等谈到,七一讲话从主体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成就和经验,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相辅相成,相映成辉,任课教师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细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体领会、把握全会精神,结合原教材内容突出新内容,同时要积极开展对《决议》内容的理论思考,并将相应的学术成果及时贯彻到思政课教学当中。

纲要教研室副教授王红霞等认为,要认真研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根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具体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展开研究,在找准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把握融入课堂的方法和路径,同时在宣传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运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有意识引导学生学习决议精神,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原理教研室教授马莉等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概括和明确阐述,任课教师要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证融入效果,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过程中,重点引导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意义和价值,结合原理内容及时融入六中全会相关精神内容。

学院领导班子听取与会教师发言后,对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子平表示各教研室结合学科特点所谈到的融入方法深刻具体,同时他鼓励各教研室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核心要义、重大成就融入思政课,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审核 张孟民 李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