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以节日纪念日为载体推进全方位思政育人

节日纪念日是一年之中有着重要内涵和深层意义的日子,也是具有教育性、引领性和文化性的价值载体。2022年,聊城大学制定实施《重大节日纪念日思想政治教育年历》,收录了36个重大节日纪念日。3月4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我院以此为契机,依托“课堂+网络+实践”,全方位推进育人工作。

课堂“5分钟微思政课”正式开讲

我院牢牢抓住课堂主渠道,以“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精心设计“5分钟微思政课”。在孟宪霞和于翠杰两位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在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领略雷锋的奉献精神,向雷锋致敬;在倾听聊城大学青年志愿服务事迹中激发了自豪感和责任意识;在热烈讨论“我向雷锋学什么”中点燃了服务热情;在填写“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个人心愿卡小活动中,郑重写下自己近期的志愿服务计划,推动奉献精神落地生根。短短五六分钟的课堂,既使得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更加具有仪式感,又促进学生在学、思、悟中见诸行动,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5分钟微思政课”网络宣讲同步进行

在巩固线下课堂主渠道的同时,我院也注重打造网上阵地。录制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谱写志愿华章”为主题的“5分钟微思政课”视频,刘琳琳老师带领大家走近雷锋,领略雷锋风采,探讨新时代如何践行雷锋精神。目前,已联合校团委上线多个平台,既可作为本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又可辐射更广大的受众。通过发挥网络舆论引领的宣传优势,增强和丰富了重大节日纪念日的涵育功能,提升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时度效”。

启动“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为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体悟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增强集体凝聚力,弘扬志愿者精神,3月5日上午,学院团委在马克思广场举办了“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同学们在老师领学“雷锋精神”中感悟志愿服务之荣;在“展我辈志愿风采”的主题演讲中抒发爱党爱国、乐于助人的志愿锋芒;在面向马克思塑像的庄严宣誓中,展现了我院学子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神风貌。最后,青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擦洗马克思塑像、捡拾垃圾、清理草坪,用志愿服务的初心使马克思广场整洁如新。此后,“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将有序开展系列活动。

继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之后,我院将继续做好重大节日纪念日“5分钟微思政课”的课堂教育活动和网络课程录制,以及开展相应的主题实践活动。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和载体,因势利导推进全方位思政育人,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应有作用。

审核 李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