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二)王红霞谈文献资料与论文写作的三重境界

5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王红霞应邀参加学院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为我院学子作了题为《文献资料与论文写作的三重境界》的精彩报告,论坛由副院长黄昊主持。

王红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与论文写作经验,从科研的概念、科研的基本准备、文献资料、科研实战四个方面介绍了科研论文的写作要点,她指出,文献资料是科研的起点,从事科学领域或学科范畴内的研究,就是一个爬梳文献资料的过程,文献的收集与处理应做到“广”、“精”、“反复”三点,借鉴的资料越丰富、全面、广泛,论文的质量越有保证,同时还要做到“边看”、“边想”、“边记”,多观察、多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检索能力,采用正确的文献阅读顺序和方法,把文献内容有机链接在自己本身的知识结构之上,推动自身知识的快速结构性成长,加快产出过程,切忌形式主义的自我欺骗。

王红霞,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羡林学者培育工程”入选专家,兼职聊城市社科联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以独立作者出版专著2部,在《史学月刊》《郑州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CSSCI论文十余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1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学术论文4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后期资助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山东高校人文社科(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课题、山东省社科联人文社科课题各1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次,山东省思想政治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次。

审核 王红霞 李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