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三)——董怀良为研究生解析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6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董怀良应邀参加学院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精彩报告,论坛由副院长黄昊主持。

董怀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的学术写作经验,就研究生如何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展开分析探讨。他表示,提出问题是一个由渐悟到顿悟的过程,要深度解读核心资料,不停地追问,训练发散思维。要重视对已有研究成果的内容、研究视角、理论和方法等方面进行分类,要培养归纳思维,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发现研究问题,他还指出了好问题的特征。他还指出解决问题要形成闭环逻辑,重视融合全局和局部的理论,以及交叉学科和实证研究方法的使用等等。

董怀良,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与文化,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2部;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国婚姻史研究”子课题1项,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项课题1项目,国家民委课题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课题1项,校级课题、横向课题多项。

(审核 董怀良 李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