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论坛(一):魏浩天谈学术论文写作

11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教学楼A101室举办研究生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魏浩天受邀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的报告。

魏浩天结合自身的学术科研经历谈到科研驱动的三要素,即积极主动的科研动机、清晰合理的科研目标、自律优秀的科研榜样。他指出,论文选题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结合热点问题以及已有研究成果,努力找到自己研究的切入点;论文写作重点是要多读、多看、多总结,“活用”中国知网、万维期刊网等学术网站,提高语言的学术性,实现从模仿到创新的质变;论文投稿要进行论文的自我审查,确定合理的投稿对象,做到多投精投。在问题交流环节,魏浩天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出解答,并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会后,同学们一致表示,此次研究生论坛对于帮助研究生解决学术科研道路上的问题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并表示将深入挖掘适合本专业的研究选题,积极从事论文写作和学术科研。

魏浩天,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在《聊城大学学报》、《菏泽学院学报》、《陇东学院学报》、《安徽农业科学》等省级、国家级期刊发布论文十余篇;参与市级重点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乡村文化振兴视域下莘县红色文化研究》;组织并参加山东省第一届和第二届思政短视频大赛并获“优秀组织奖”。2020年至2021学年获“校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2021年至2022学年获“校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2022年6月获校级学术学位(文科)二等优秀成果奖、2022年9月获聊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2年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审核 范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