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林大讲堂:王金胜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11月9日,由聊城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羡林大讲堂”在东校区实训楼报告厅举办。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胜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作了题为“与大学生朋友漫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范华亮主持。

王金胜运用兼具学理性、系统性与生动性的语言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背景、丰富内涵与实践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分析。他指出,在生态环境恶化成为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重要问题、环境保护成为世界重要价值判断和经济转型理念的背景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3142”结构的“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重要理论观点,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和谁来干等一系列重大命题。针对新时代如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他指出要在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导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绿色富民绿色惠民,同时也要在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以及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使我国生态环境状况越来越好,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为世界永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王金胜,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山东省委党校“青年骨干人才攀登计划”人选。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等。长期在省委党校厅级班、县委班、处级班、中青班等各主体班次授课,多次参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种宣讲。四次荣获省委党校优秀教学奖,两次荣立省委党校个人三等功。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核心报刊发表论文50多篇。

(审核 李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