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岳读书会第一期】刘子平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读书与科研

11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子平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读书与科研》的精彩报告。我院2022级、2023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读书分享会。

刘子平院长围绕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好书三个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如何阅读的问题。他指出,阅读是充实知识储备、提升人生境界的重要方法,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史学、哲学相关著作,掌握贯彻其中的科学原理、规则和对待谬误的方法,对于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实现“两个结合”的深层逻辑具有重要意义。他着重阐述了阅读的方法论,强调要在结合文本的产生背景与时代条件基础上,增强问题意识,并联系与之对立的非马克思主义思潮,防止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倾向,同时他强调在阅读过程中要做好笔记与评论。针对研究生如何选择研究方向与科研课题的问题,他谈到,选题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的需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研究资料进行确定,并适时结合宣传和学习的关键节点,增强选题的价值性、创新性。

本次读书会以研究生的阅读与科研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清晰系统、直指本质的学术研究指导,使得同学们对如何阅读、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其今后的学术研究道路奠定了基础。

刘子平,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中外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团队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负责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聊城大学“光岳学者”。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各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2部,主编教材1部,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州学刊》《探索》《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网、社会科学报等转载。

(审核 李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