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从这里来丨东北抗联严守纪律、惩治叛徒

  在《周保中同志在东北抗日游击斗争中日记片断(1936-1945)》中,有一篇80多年前的千字长文,详细讲述了一个东北抗联严守纪律、惩治叛徒的故事,印证了东北抗联在极其复杂严峻的斗争条件下维护党的纪律的坚定决心和艰辛历程。

       1939年年初,日伪当局对东北抗联的“大讨伐”仍在继续,战斗在南满、北满、吉东等地的各支抗联队伍的生存环境愈发恶劣,加上与党中央完全失去联系,干部、战士在思想上、组织上经受了巨大考验。 

  此时,东北抗联第五军第一师师长关书范被日伪军的“大讨伐”吓得惊慌失措。他在队伍中散布悲观论调和所谓“假投降”理论,“革命也须随和潮流”,“抗战胜利遥远,客观形势恶劣”,要灵活运用马列主义,可以同敌人取得暂时的“妥协”,到伪军中去“保存实力”,甚至劝说第五军军长柴世荣搞“暂时假投降”。

  1939年1月2日,关书范以他和柴世荣名义致信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提出“投机保存实力之办法”,美其名曰“为了发展革命实力,现在环境变迁,不能不使党的策略变更”,并要求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立即决定接头时间和地点,早日来解决这一问题。

  周保中接到报告后,意识到这是关系东北抗联队伍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并及时采取了措施稳固内部:

  一是于1月6日组织召开“吉东党组织党员临时大会”。讨论当前对敌斗争形势,东北游击运动的损失情形与抗日战争前途问题;反对内部悲观情绪,惩治叛徒走狗奸细;克服目前弹尽粮绝之困难与危机。

  二是根据 “吉东党组织党员临时大会”的决定,于1月9日给关书范和柴世荣回信,对“暂时假投降”谬论予以严厉批评,指出“千万要斩钉截铁地坚持抗日民族领导的历史旗帜, 断绝和惩治敌探走狗,肃清内部的动摇变心分子,若因一时苦恼而发生错乱思想者给以解释教育而使他们稳固脚步”。

  但铁心附逆的关书范叛变投敌之意已决,早在周保中发出此信前,关书范早已迫不及待地借口外出侦察,瞒着第五军党委和柴世荣秘密前往三道通与日军工作班特务进行接洽,后又赴佳木斯与伪三江省“讨伐军司令部”顾问北部邦雄会商谈判投降事宜,并与敌人订立协定。 

  在事关东北抗联第五军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共吉东省委于1939年1月15日在刁翎地区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召开第二次临时紧急会议。会议决定:开除关书范党籍,撤销其第五军第一师师长职务,按照紧急治罪法惩治,处其以死刑,随处捕捉,就地枪决。会议对跟随关书范鼓吹投降的个别干部也作出相应处分。

  1月16日,身着日本军服的关书范乘汽车从佳木斯来到刁翎,妄图招降驻刁翎东北抗联第五军部队200余名官兵。当其到达位于东柳树河子的东北抗联第五军军部时,被早有准备的东北抗联官兵逮捕。

  关书范随即供出与敌人合谋诱歼东北抗联部队的全盘计划。审判结束后,关书范求饶说自己是“一时错误”,请求宽恕,愿立功赎罪。

  面对曾经的战友、现在的叛徒,周保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义正词严地讲:“抗日救国不可侮,政治立场不能变,军事纪律不能苟且殉情。”关书范被以叛降投敌罪就地枪决。

  翌日,周保中在第五军全体官兵大会上宣布关书范罪状和处理结果,并训告勉励广大指战员,为党和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尽忠到底。广大指战员士气高昂,激奋异常,一致拥护吉东省委的决定,皆愿为党领导的民族解放事业坚持斗争到底,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周保中曾写道:“革命的纪律是保证全军队胜利的必要条件,纪律同时是保证军队中绝大多数人应有的权利防止极少数的破坏。破坏纪律等于破坏战斗胜利的条件,而危害自己的军队,所以每个革命的战士都应该自觉自动地遵守纪律,任何很小的破坏纪律的行为,都为革命军队所不许可的。若不自觉的或故意的去破坏纪律,一定要受到强制,而给以各种限制和处罚。”

    以周保中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官兵,在严峻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以严格的战场纪律保证军事斗争的坚定性,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革命队伍的纯洁性。通过对叛变投敌事件的果断处置,东北抗联队伍以纪律凝心铸魂、锤炼队伍,既稳定了东北抗联队伍的军心士气,维护了党对军队的坚强领导,也有力地震慑了日伪企图收降抗日队伍的阴谋伎俩,彰显了中华民族抗争到底的坚定决心。

(来源 中国方正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