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刘子平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思想和理论智慧。10月29日,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党的二十大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国学术交流会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领域的16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近10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学术交流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主旨发言,各自阐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感悟。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性进行系统讲解。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地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三个维度阐释了如何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对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所有制基础进行了深入剖析。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从基本原则、价值观主张等方面系统论述了两个结合与科学社会主义之间的高度契合性。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阐释了从一个“行”到两个“行”的深刻要义。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人民至上的内涵、人民至上的实践要求等多方面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进行了深入解答。我院院长刘子平教授以“五个必由之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根本遵循”为题作了主旨发言,阐明了“五个必由之路”对于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所发挥的时代价值。

会议期间,刘子平教授专门与各位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术方向凝练、合作举办会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诸多的共识,拓展了我院对外学术交流的新领域。

(审核 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