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级研究生参加习近平文化思想论坛暨意识形态建设学术研讨会

  3月9日,我院2022级学硕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乔亚鲁应邀赴武汉参加习近平文化思想论坛暨意识形态建设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与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省级智库)共同主办,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荆楚网等杂志社和媒体,以及来自全国97所高校的教授、学者、老师和学生262人参会。

  

  9日上午,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波主持开幕式。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社会主义研究》主编王建国主持了第一阶段主旨报告。湖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喻立平等7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主体性与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等主题纷纷进行了主旨报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罗佳主持了第二阶段主旨报告。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友华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化人的文化功能论析” 等主题作出发言。

  本次研讨会设置有“习近平文化思想论坛”“意识形态建设论坛”以及“青年学者论坛”三个分论坛。下午,乔亚鲁参加了由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荆红主持的青年学者分论坛。来自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发言。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参会的青年学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收获匪浅。最后,研讨会闭幕式在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的主持下顺利结束。

  

  乔亚鲁表示,学术会议是青年学子交流沟通的良好平台,不仅有利于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激发灵感,同时也有利于深入了解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作用。他鼓励同学们平时要做好专业知识的积累,把握参加学术会议的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素养。

  

  (审核 黄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