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大讲坛:冯宏良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意识形态安全问题

11月4日,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宏良应邀做客聊大讲坛,在东校区实验实训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的主题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子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冯宏良教授围绕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概念特征、面临的全新历史境遇以及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三部分进行了阐述分析。他指出,意识形态安全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意识形态安全应体现为哲学方法论安全、价值学说体系安全和具体政策主张安全的有机统一,狭义的意识形态安全主要指价值学说体系的安全,同时从制度与价值相统一的角度对意识形态安全的内在规定性进行了深刻阐释。在强调意识形态的核心功能是提供统一思维模式的基础上,他指出当前国家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三大全新历史境遇,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必须以“大宣传”理念塑造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提高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冯宏良,法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天津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各类课题11项。在国内重要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多篇论文为《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以及求是网、人民网、光明网等摘编或全文转载。

(审核 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