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学科思政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研讨系列活动(四)

  9月28日,第四场学科思政研究生课程案例教学案例研讨会在东校区6号楼A201如期开展,我院学科思政专业研究生参加。研讨会由概论教研部副教授孙静主持。

  

      孙静借助多个教学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她提到教学案例与教学课例不同。两者的区别在于教学案例自始至终是围绕特定问题展开的,是以问题的发现、分析、解决、讨论为线索的,而教学课例展现的是某节课或某些课的教学法实际场景,虽然其中也含着问题,但问题可能是多元的、没有明确指向的,并且实际情境的叙述、师生对话的描述等常是列举式的,没有像案例那样经过细致加工。通过几年采的实践,我们认识到,最有效的方式是教学案例研究。通过对教学案例的研究,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力求教学过程伪最优化,教学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就案例教学和设计的见解与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此次案例研讨活动极大促进了同学们对教学案例的认识和理解。

  (审核 黄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