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一百三十六讲

  3月8日,我院组织研究生在政史楼A205教室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本期理论大讲堂特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海良担任主讲人。

  顾海良教授以《思政课教师如何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为题,围绕思政课教师的基本素能和教学本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导向、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等方面,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思政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力量,应当加强理论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深入思考,系统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领会其思想精髓,思政课教师还要牢记“两个必须”,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才能避免迷失方向;其次,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既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又要坚持时代化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与思政课教育教学能力。

  通过本次理论大讲堂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不动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注社会现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并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 李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