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类课考试大纲



聊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考试大纲

三、思想政治类课考试大纲


聊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考试大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

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人生与人生观;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的评价与实现;辩证对待人生矛盾;反对错误人生观;理想信念的内涵;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课程目标2

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的内涵;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做忠诚爱国者。

课程目标3

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改革创新是时代要求;做改革创新生力军。

课程目标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课程目标5

道德;道德的功能与作用;道德的变化发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借鉴人类文明优秀道德成果;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原则;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向道德模范学习;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社会风尚。

课程目标6

法律及历史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我国的实体法律部门;我国的程序法律部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治思维及内涵;尊重和维护法律权威;培养法治思维;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中国近代史纲要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

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1

早期探索的失败和教训;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意义;共产党产生的必然性和意义;共产党是抗日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胜利的原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出现的失误。

课程目标2

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程;反侵略战争的失败及其原因;民族意识的觉醒。

课程目标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原因和方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伟大转折。

课程目标4

三民主义学说和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辛亥革命的意义和失败;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国民革命的兴起及其失败的原因;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武装革命和土地革命的历史意义;三大改造的特点及其历史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

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1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意识的能动反作用,物质运动和时间、空间,社会生活的物质性;辩证法和形而上学,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

课程目标2

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认识的本质,认识的发展过程,认识的基本规律;真理及其特点,真理的检验标准,真理与谬误,价值及其特点,价值评价,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

课程目标3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地理环境的社会作用,社会意识形态,生产方式,社会形态;社会基本矛盾及其作用,阶级斗争和革命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的社会作用,人民群众及其社会作用,个人的社会作用,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的关系。

课程目标4

商品二因素,劳动二重性,劳动生产率,货币,价值规律,简单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劳动力商品,资本,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剩余价值的生产和分配,利润和平均利润,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课程目标5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

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1

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现实根据;思想路线的含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实践基础;当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原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史上对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曲折认识历程。

课程目标2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的动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和前途;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新民主主义的三大纲领;社会主义改造的内容、方式及其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初步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和主要特征;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课程目标3

新民主主义社会为什么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过渡时期总路线及其提出的必要性;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发展、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明确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精髓;中国革命的道路的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原理,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的方法;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提出和科学内涵;社会主义本质论的重要意义;解放发展生产力;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坚持科学发展;三步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

考试大纲

课程目标1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和基本要求;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出的依据;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及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体制;国家统一的历史;为什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新的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国家安全的战略任务——战略任务;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题主线;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两个先锋队的观点,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课程目标2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发展教育科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内容和实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依据;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课程目标3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等基本问题;开放战略及如何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体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自主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但同时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就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自主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发展教育科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