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专业负责人说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汇报会

5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研讨交流会。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高庆涛老师就2022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为全体老师作了阶段性总结。

高庆涛从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支撑关系设计和课程体系的优化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高庆涛表示,通过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文件、充分调研相关方面、认真借鉴其他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界定为培养面向中学政治教育优质师资需求,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够胜任中学政治教学、班级管理、中等教育改革、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的一线骨干思政课教师。高庆涛把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紧密结合,从一体化的角度为全体老师分析了专业毕业要求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最后,高庆涛从推进学分制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完善校内外联合培养机制三个方面探讨了完善课程体系的具体对策。

会后,全体教师积极探讨,大家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凝练、课程体系的优化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审核:李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