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展翅 翱翔天际——我院实习指导教师看望支教生

  2024年3月7日、14日,我院实习指导教师刘琳琳、孙彬、徐亚娜、宋梅四位老师分两路赴茌平、高唐、临清、莘县、东阿看望我院实习支教生。我院在茌平、高唐、临清、莘县和东阿共46名支教生,分布在26个支教点。指导教师对各支教点一一走访,并会同支教点学校领导,共议校地合作、协同育人新篇章。

  实习支教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环节,适应支教点的生活节律、适应基础教育的教学理念、适应支教点教学规章制度是检验支教生能力素养的砝码。

  在支教点,同学们都早早地在门口等候。21级思政专业的张娜同学看到实习老师前来,热泪盈眶地说:“像出嫁的女儿等待父母……”

  在每个支教点,带队教师详细了解了学生们的饮食、住宿、工作情况,确保每个支教生无生活之虞,安心支教。

  图1:我院教师在茌平实验中学

  在走访中,支教单位对我院实习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认真备课、撰写教案,同时还积极向老教师请教、观摩学习。我院21级2班苏琪同学一边积极备战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的校赛,一边还要在支教点担任每周21次课的工作任务。任务艰巨,但苏琪同学安排的井井有条,工作、学习和竞赛相得益彰。

  带队老师勉励大家,实习支教生活不同于在校生活。大家要适应自己身份角色的转换。要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优渥的实习条件固然好,但如果面临的环境不如我们所愿,我们也要把这些考验化为生命的礼物。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支教点虽然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但一定积极适应环境,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图2:我院教师和支教生及临清戴湾镇中学校长合影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我院实习支教生都能够在最短的时段,以思政课教学融入基础教育“大思政育人”之场,受到各支教点肯定性认可。尤其是益西登增在高唐杨屯中学支教,既担任班主任,又从事教务工作,责任心强,受到支教点对聊城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肯定。

  图3:我院教师和高唐杨屯中学校领导座谈

  此次走访慰问增强了学院与支教生和支教单位的交流与联系,为支教生圆满完成支教任务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院支教生已如展翅雏鹰翱翔在鲁西北的上空。

(审核 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