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

2021年12月27日至29日,由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委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顺利举行。入围决赛的选手是来自全国重点师范大学及地方师范院校的96所高校的271名各专业师范类学生。他们同台竞技,展开一场精彩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比拼,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刘雨桐在李梅娟老师指导下全力应战,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全国地方(重点)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确定,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赞助,以交流师范生培养经验,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提升,培养师德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能力扎实的优秀教师为目标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赛事。本届大赛设置本科师范专业共9个组别,每校每专业推荐1名选手,共计147所院校890选手参赛,比赛实行两轮赛制,初赛通过率仅30%。决赛采用线上抽题、线下实施、视频实录、限时提交、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选手于规定时间在竞赛网站抽取比赛题目,在48小时内完成决赛作品(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课件),获奖比例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胜奖若干。本届比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首次纳入参赛,全国共设9个一等奖,21个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日常教学中依托相关课程和微格教室强化教学技能训练,并结合教育实习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核心素养。本次赛事自启动以来,学院精心组织,组建由校内、校外具有丰富教学和指导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全程指导,助力学生赛出水平。本次竞赛充分彰显了我院师范教育的特色和培养水平,学院将继续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质”的思路,促进师范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审核 李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