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研究社“执笔为剑战疫情,天机云锦见真心”获奖征文选登(一)

脊梁

——“疫”同风雨,青山一道

商学院 2018级 毕研菲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时是两乡。不忘初心,共担风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兴,青山一道,不负韶华。

                                   ——题记

鲁迅有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抗击疫情,国民连心,国民一心,众志成城。疫情肆虐之际,无私无惧的同舟共济者,成为敢为人先的中国脊梁。

暖暖斜阳是谁的希望?片片暖阳又是谁在张狂?此刻,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每一种爱,都刻进武汉的心脏。疫情来袭,温暖从未缺席。为了草长莺飞幸福满天,为了樱花烂漫丛中微笑,为了煮茶共盏尝遍人间,忧国者不顾其身,爱民者不罔其上。在阴霾压抑的日子里,爱国者挺身而出,眼角闪烁着毅然决然。国之领导者,在参战,筑起精神防线。国之脊梁者,在参战,筑起科学防线。国之冲锋者,在参战,筑起攻坚防线。国之守卫者,在参战,筑起身边防线。

一、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时是两乡

“疫”同风雨,青山一道,让自己的生命在炼狱中发出不屈的呐喊,所行化坦途,做一只历经风雨在黑暗中翱翔的黑色海燕。

鲁迅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若有战,召必回,效己力,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可歌可泣。“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国家有难,鞠躬尽瘁”的共克时艰,颂声载道。爱国者,不畏生死,“疫”路付出,身披铠甲,与日为伴,披星戴月,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凌冽寒风中,大义凛然的逆行者,满怀希望,所向披靡,以血肉之躯撑起护卫家国的生命屏障。

“谢公终一起,相与济苍生。”钟南山,览惯危境,耄耋之年,临危受命,一身正气,胸怀天下,奋战于疫情一线,令世人高山仰止,愿您归来时依旧眉目清浅;白衣女孩,风华正茂,褪去华裳,剪短青丝,坚守战场,愿你们归来时依旧一汪清泉;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鲜红指印,铿锵有力,气宇轩昂,愿你们归来时依旧衣袖带风。古人医在心,心正药自真。国难当下,血脉滚烫。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不惧风雪,同舟共济,援弛武汉,不顾疫情难料,生死茫茫,眸里唯有呻吟的国土,只有哭泣的病患,舍弃小我,只为大国安然。 

二、不忘初心,共担风雨

“疫”同风雨,青山一道,让自己的人生在美好时分映出亮丽的彩霞,温柔春天的梦境,震撼未来无限的期许,走康庄大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总有那么一群人,生活不易,却心存大义。疫情爆发,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地方的中华儿女各自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东周列国志》中有言:“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也。”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这场病毒之战,非一人之功,是万千爱国人士的齐心协力。坚持闭不出门的普通百姓;为疫情险区捐赠物资和钱财的无数企业;将五年积蓄放在政府办公楼大厅便转身离开的68岁拾荒老人;载五吨蔬菜援助武汉的河南村支书;各处网罗口罩等急需物资的海外华侨……四方共事,共渡难关。

“大国重器,国士无双。”李文亮敢为人先、打响抗疫第一枪的英勇身影,携英气款款;博主"回行针”科普抗疫知识的坚守身影,携侠气款款;韩红、辛巴等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保障后方的担当身影,携义气款款;央视春晚推出特别节目,为武汉加油的温暖,尽显仙客品质。“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一份不留名的物资、一个无声的背影,就是这世间最令人感动的美好。

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疫”同风雨,青山一道,让自己的心灵逍遥于濯浊之外,如青山灼灼、星光杳杳,在清风夜唳之中独自守望那远处飘扬的一片缟素。

白岩松说:“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疫情之下的阵阵问候,即使面不相见,也能感受共同奋战的力量。新年前夕口罩工厂复工加班生产,传递着最质朴的关怀;除夕夜火神山医院工地里特殊的年夜饭,闪耀着无数工人在万家灯火里的坚守光芒;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汤汤,接踵而至,彰显着一份份执著的信仰。四海八荒的人们抛却新春的团圆与欢庆,撇去焦虑和慌张,以昼为锦绣,奉已之力共筑铜墙铁壁,只愿守护中华民族的河清海晏、国泰民安。

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与疫情抗争,高高飘扬的中国旗帜就是最有效的强心剂、最有力的鼓舞。旗帜无声,却能产生引领方向、凝聚人心的强大作用。十天十夜,设施完善的医院在千万网友的云监督下、世界的注视下拔地而起。正如冰心所说:“创造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而是他底下细小的泥沙。”在中国速度震撼世界的背后,是无数中国工人夜以继日地工作,不辞辛劳的付出,一心一意的坚持。这被镌刻的人间惊奇,是对祖国的信任、对病员的守护及对希望的期许。

四、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兴

“疫”同风雨,青山一道,让自己的修行穿越过世俗变迁,在序章中反思过往,与热爱相伴,成就轻柔而遥远的光河。

正如狄更斯落墨于《双城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新型冠状病毒源于武汉野味市场,当务之急是斩除法外作乱者的嚣张气焰,建立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扫清痛疾,尊重自然,远离谣言。敬畏自然,行有所止,暴戾的人类会遭到暴戾的惩罚,“野味饕餮”是拿生命冒险;敬畏生命,人类才有出路,请让野味远离餐桌。敬畏规则,执笔银笺,坚守法则。谣言止于智者,在谣言面前,请擦亮双眼。疫情有毒,网络谣言更有害,每次传谣都是制造恐慌;疫情肆虐,不得让谣言再猖獗;破除谣言,科学是利器。

坚守底线,与自然和谐相处,重现那霞光霁月的春城,重诉那欲说还休的期盼,重见那婆娑的花影和痴念的青山,我们都在等春风捎来复苏的希望。

五、青山一道,不负韶华

“疫”同风雨,青山一道,让氤氲之气唤醒蠢蠢欲动的内心,让安定的灵魂包裹着未燃的旺烈意志,找到可赴汤蹈火、不惜一搏的人生方向,矢誓追向一个明亮光华、青山浩渺的新境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作出指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病毒无情,人本渺小,但我们愿忍耐春暖花开前的冬眠,只等疾痛与灾祸最终成为岁月的尘埃。愿我们奋身做个英雄,不枉恰逢其会的青春。愿天地和谐清皎默契,有清空如碧,有人间烟火。愿所求皆所愿,“疫”路有你我,携手护华夏。

钟南山说,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相信,在这场防疫战中,中国一定会赢!我相信,黑暗总会过去,黎明终会到来。我相信,当初春的暖风吹遍神州大地时,疾病和灾难都将成为过眼云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总有一天,我们不再会听到灵魂安逝的消息,不再会忍受绝望和黑暗,在这片病毒肆虐的冰冷土地上,春天也会破土而出,迎来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的景象,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樱花会再次绽放,一树又一树尽连成蔽日的云朵。永夜将逝,黎明终至。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羅之下都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这世间总不缺乏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共享春光灿烂、白茶清欢。待疫情结束,相约共赏朝晨簇新的阳光、春天新生的泥土、深巷幽香的桃花和写满祖国风光的诗歌。

愿祖国天地清平,江山依旧,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愿四海疫情已终,疾患永散,恢复一切祥和与安宁。

愿人间风气明朗,阡陌皆暖春,自然皆繁盛。

愿春早来,花枝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