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修”日志——第四天

8月5日,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落下了帷幕。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给教师们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重要回信精神,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撑高质量思政课教学》的专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华筠主持。

刘教授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重要回信精神入手,立足“弘扬中华文明”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背景,通过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素养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创新五个方面的讲解,给广大思政课教师如何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撑高质量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具体指导。

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记张华筠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概括。张书记指出,刘教授的报告为我院教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信心,底气十足地讲好中国故事、践行思政课教学铸魂育人的初心,提供了有效的努力途径。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收获良多、感触颇深,深刻领会到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广大教师更加明确了思政课教师所担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和现实责任。在今后的教学育人工作中,我院广大教师必将坚守铸魂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培育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