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修”日志——第三天

8月4日,聊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修班开启第三天的学习教师们聆听了理论报告、参与了结构化研讨、观看了红色电影。

上午,现场聆听了中国高教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冯培教授《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辨别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力》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冯教授首先指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升意识形态辨别力的重要意义,随后结合大量国内外生动案例与详实数据,全面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的基本情势。最后,冯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有效引领意识形态,提出了相关对策。

下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的组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为三个组进行了《提升“六种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结构化研讨。经过“聚焦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及“研讨对策”三个步骤的推进,教师们对提升“六种素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出现这种困难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困难有了清晰的认识。在研讨过程中,各位教师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各小组代表分别总结汇报了小组研讨结果。

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观看了红色电影《古田军号》。通过观看电影,进一步明确了《古田会议决议》的重要性,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探寻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所进行的艰苦卓绝历程,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

经过一天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刻感受到,专家讲座逻辑清晰、学理深入、案例详实,研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效果显著,对于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具有重要启发。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充分借鉴研讨活动形式,丰富教学载体,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