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我院集体观看师德专题教育报告会

2021年7月8日下午,在紧张的期末考试阅卷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观看学习了师德专题教育报告会。张华筠书记与李政一老师作为学院代表前往主会场报告厅观看学习,其余老师在学院会议室观看学习,教育报告会由张孟民老师主持。

本次报告会是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精神,聊城大学教师工作部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外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姚金菊为我校教职工作师德专题教育报告。

姚金菊教授从“新时代教育初心”、“法治思维、法律信仰、法律知识”、“高校教师、普通公民、高校管理者”和“职业行为准则、职业道德规范”四个部分,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讲解,并用“六新”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条件下的教育初心。一是“新高度”,这是第一标准;二是“新精神”,即依法依规;三是“新要求”,即底线;四是“新措施”,如合理利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师德失范曝光平台等;五是“新机制”,即主体责任制度;六是“新精神”,即法治精神。

同时,姚金菊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准则——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进行逐一解读,点明《教师法》中高校教师权利义务规定是行为准则的法律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认真观看了此次师德专题教育报告会。教师们表示,一定要遵守师德师风的相关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严规范自身做起,树立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